Citoyenne Juliette

“还活着的人就跟着前进吧。”

【摘抄】1.1 波兰——青年时期的理想

─=≡Σ((( つ•̀ω•́)つ感谢挖掘肖老师萌点的所有迷妹,今夜我们都是波兰人。(啥

冰糖:

《肖邦画传》(詹姆斯·弗内克)
码一下资料。
######

“肖邦的力量完全来源于灵魂,来自精神的辛勤劳作和灵魂的痛苦呻吟,因为在他平凡的生命中,并没有什么辉煌而艰苦的传奇或历险,但正是在这看似普通的生活中,却孕育着悲剧。“

“祖尔克认为肖邦的祖父是波兰贵族……当弗里德里克来到巴黎后,他也像祖父一样,将自己的姓‘佐邦’改为更具高卢味的‘肖邦’。”

“一位文质彬彬,颇具学者派头,在政治感情上倾向波兰的法国父亲,一位令人钦佩的,极端爱国的波兰母亲,在他们的影响下,弗里德里克长成了一个聪明、活泼又恋家的小伙子。”

“弗里德里克并不是许多传记笔下那个面色苍白、忧郁敏感、神经错乱的青年;相反,有足够证据证明他其实天性开朗、喜爱享乐且爱开玩笑。”

“母亲是肖邦‘唯一的爱’。”

“肖邦的姐妹们都很有天赋,她们生性温柔,把这唯一的兄弟当成全家的宠儿。”

“(1818年)那时的小肖邦对自己的新衣领大为满意,他天真地告诉母亲:‘每个人都在看我的领子!’”

“据说襁褓中的肖邦听不到音乐就会哇哇大哭……一个故事是关于他怎样用音乐使他父亲学校里一群毫无秩序的男孩酣然入睡,又把他们突然吵醒;另一个故事则说他愚弄过一个犹太商人。”

“年少的肖邦做什么事时都情绪高涨,甚至相对于他瘦削的身材来说,他的精神显得过于饱满了。”

“他极善于模仿……还曾与妹妹艾米莉亚一起创作了一出小型喜剧。”

“……这双眼睛能敏锐地注意到别人的特点并把这特点放大到漫画的程度……喜欢冷嘲热讽成为他性格中的一个明显特征。”

“他眼中的肖邦面色苍白,身材柔弱,而且就象华沙的人们所说的那样,‘注定不能长寿’。”

“妹妹艾米利亚在豆蔻年华不幸因肺病夭亡给他打击很大,弗里德里克先天也患有肺疾,亲戚们时常会提醒他要把大衣扣好。”

“他从不抽烟,而且事实上,厌恶抽烟……乔治•桑曾让肖邦为她点烟。‘弗里德里克,拿根纸捻来’,她下令道,弗里德里克则顺从地服从了命令。”

“这次柏林之行充满了无拘无束的欢乐……他还参加了科学大会,甚至和包括亚历山大•冯•洪堡在内的科学家开玩笑。”

“……他常幻想自己为不同的角色:‘请允许我将自己的名字加入您朋友的行列——弗•肖邦’;‘很荣幸能向您传达我对您的友谊——弗•肖邦,办公室职员’;‘啊,我最尊贵的先生,能成为您真正的朋友使我感到不可名状的快乐——身无分文的弗•肖邦’……”

“有位贵妇这样评价肖邦:‘他本人看起来那么不起眼,真是太可惜了。’这话传到肖邦耳中,令极端敏感的他大大难过了一阵。”

“年轻时的肖邦虽说在气质上稍有一些阴柔,但他的头脑中始终翻滚着十足的惊涛骇浪,他的心中也充满了勇气。”

“一位音乐作品销售者向肖邦索要他的肖像,肖邦断然拒绝了这个要求。他颤抖着说,不愿看到自己的脸被印在奶酪、奶油和包装纸上。”

“我相信自己昨天一定风度翩翩,因为布兰德教会了我如何正确举止。”

“……当看到妇女们在音乐间隙围成一圈编织东西的可怕情景时,他被吓坏了。”

“大提琴一直是他所钟爱的乐器。”

“对于这些人(出版商们),肖邦的态度是牢牢遵守这句话:‘付钱,你这畜生!’在钱的问题上,肖邦毫不手软……‘犹太人’则是最常用的谴责语。毕竟,肖邦是个很典型的波兰人。”

“(肖邦评价塔尔伯格)他弹得太用力了……尽管他弹十度音程就跟我弹八度音程一样毫不费力……他还戴钻石领口。”

“他到达巴黎时正好22岁。”


评论(1)

热度(3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